close

「東海岸公路慢慢彎成出鞘的刀
刀刃鑲著一線夕照」

農運詩人詹澈這首「急駛在東海岸公路」是我很喜愛的一首詠花東的公路詩。上週末,我和幾位友人便沿著這一彎出鞘的刀,來到花蓮太魯閣,參加「太魯閣之心」音樂會。

雖然早知道「優人神鼓」也會參與這次演出,本來極力試圖壓抑抗拒,但當第一擊鼓聲響起,我還是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

1998年秋,我在一個雨夜中登臨新店老泉山劇場聆賞「優人神鼓」的「聽海之音」,當時優劇場從台東車站運來一千根舊鐵道枕木搭建了戲台及座位,觀眾不多,僅百來位,人人頭頂細雨腳踩爛泥,當中還不乏足蹬3吋高跟鞋的Office Lady。

表演一開始氣勢特別驚人,也許是第一次聽,但雨夜擊鼓本就驚心動魄,尤其鼓聲模擬海潮,更是澎湃。聽到後來,則鼓聲漸悶,此時又輔以古箏及簫聲,此消彼長,迎風追雨,身處其中,但覺全身渾熱,絲毫不覺冷冽。

然而,這樣一種近乎被催眠的狀態,卻使我猛然一驚:這已然不是聽海之音,而是隨浪浮沉了。於是,我掙扎著以一種後來想想沒什麼道理的抗拒心情,嘗試跳開鼓聲的節奏去聽,卻只聽見後方一位老兄一口口啜吸著麥當勞柳橙汁!

那回聽完「優人神鼓」,回去之後不久還小病了一場。

這回又來聽「優人神鼓」,雖然人數及場地均大上10倍不只,但想起6年前的經驗,心情其實還是有些憂懼的;我抱著雙臂噘起嘴角,試圖再次抗拒,結果還是失敗了。鼓聲一開始,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愈抗拒愈是坐立難安,向友人要來節目單一看,原來第一首曲目叫做「崩」。

於是我不抗拒了,東海岸公路若是如刀,那麼這每一擊鼓聲都像是山石秋葉繽紛崩落,就讓這斬崩刀劃破我的肉身,穿透我的心吧!

就這樣聽到最後,忽然看到三個外國人,起身,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