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慄」﹝Haute tension,直譯為「高壓電」﹞這部法國電影充斥著各種妖魔化女同性戀者的惡意手法,甚至是我所看過最邪惡的。

瑪莉暗戀大學同學阿麗絲,趁著考前假日隨阿麗絲回到她鄉間的家一起溫習功課,結果當晚闖入一個殺人魔,把阿麗絲全家人一一殺害,然後把阿麗絲綁走,瑪莉一路跟蹤想救出同學,卻不料到最後竟發現那殺人魔就是她自己……

合理的解釋當然是瑪莉患有多重人格的精神病,然而卻是因為她的女同性戀性取向所造成,這就是我認為編導對女同性戀懷有極大惡意之處,甚至恨之極其深切,以致於我非得把這點寫出來不可。

一開頭那醜惡的殺人魔出現時,「他」正捧著一顆剛切下來的女人的頭顱在跨下自慰;然後夜晚到來,他闖入阿麗絲家裡,以各種殘酷手法屠宰阿麗絲的家人;當他綁走了阿麗絲,還不忘取走她的照片作為成功獲得獵物的標記,而他如此蒐集而來的照片在車裡密密麻麻不計其數──這就是一個女同性戀者對待女性的心態?

最終當瑪莉哭著向阿麗絲索愛之時,她忽而是以暴力相脅的殺人魔,忽而又是純潔可憐的瑪莉,這樣把兩個極端的形象併為一身,導演的企圖非常明顯:就是要以高壓電通過這正負二極來撕裂觀眾的心與認知,可惜我看到的卻是編導的恨意及惡劣心態。

我很訝異沒有女同性戀團體起來表達意見,想來很少有女同志會看這類標榜暴力殺戮的影片。

當然,電影總歸是電影,正如前不久電視上播放的一支on-line game「仙劍傳奇」的廣告:兩個女孩扮演古代鑄劍師,一個為鑄絕世好劍決定投身冶爐,另一個攔阻不成只能抱劍痛哭,如果我們的社會連這麼明顯且拙劣的歧視醜化女同性戀的廣告都能忍受或者看不出來﹝劍與陽具的關聯﹞,那麼許多人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也不值得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