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線三缺一 Mike V.S. Ryan & 686 2007/05/24 MSN對談

麥克:先來歡迎英國雷恩才子現身
雷恩:那我先說,我很討厭聽到打呼聲,英國戲院裡常會有阿伯睡著
686:罵到我了,我有時看到睡著會在戲院打呼
麥克:羞(也罵到我了)
686:我好幾次被自己的打呼聲驚醒,然後被隱匿罵
麥克:我最近常看電影看到打呼,被旁邊的人搖醒
雷恩:其實有次看加拿大電影節,某非常有份量的國際級影評人也是睡到打呼,哈哈,我說十年前在真善美的加拿大電影節
686:咦,我也有去看啊
686:是哪一位
雷恩:XXX
麥克:哈哈,你好直接
686:厚厚厚
雷恩:說到真善美,我也很受不了戲院音響「破音」
686:嗯,這很幹
雷恩:不過好像有人跟我說光點會破?我從沒去過所以不知
686:光點偶而會啦
麥克:對,還有偶爾來個爆音
686:但不是那種一段長時間的破音,還可以忍受啦
雷恩:這點似乎外資影城還是比較有保障些
雷恩:不過別擔心,我們leicester的藝術戲院,也會偶爾破音,但因為一年放不到三部需要重低音的片所以很難發現
麥克:我這些年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對於影片的苛刻度減少很多
686:戲院的音響設備總是一筆大投資,我對此忍受度較高
雷恩:我的忍受度也是很高啦,對著電腦看小螢幕還是可以很快活
麥克:遙想多年前我會因為斷頭、音響、畫質、失焦,而覺得自己的興致被毀ㄌ,但是現在完全不會了
686:看AV就完全不計較啦
麥克:啥,A片嗎?天阿又回到熟悉的話題哈哈
686:我是說用電腦看
麥克:喔喔,我是說,因為我後來從這些殘影中獲得很多美好的經驗,所以其實反而改變了我以前那麼嚴苛的龜毛觀影態度
雷恩:的確
686:麥克你以前是處女座影癡囉
麥克:不止喔!我以前還挑得很咧,一點都不隨便的 是個標準文藝青年大影癡,現在比較變成隨便型影癡。我以前龜毛,現在我已經可以跟垃圾袋手機聲一同看電影了,因為我已經練就好功夫
雷恩:呵呵我聽到人家講手機都會不自覺拉長耳朵,有次坐在一個癲癇症患者旁邊,他都會每隔十分鐘抽搐一下,也許不是癲癇,總之弄得我很毛,又不好意思換,怕傷害到人家的自尊心
麥克:哈哈,據說以前有人在電影院跟我一樣龜毛,結果被用槍指….:p
686:我最多發出嘖嘖嘖的不爽的聲音。我從小看電影,大多在家附近的地方小戲院,鬧得要命
686:這種抽搐可能不是故意的,但在國外可有那種打手槍的觀眾?
麥克:這個問牛頭犬他就知道 我有跟他說過這個
雷恩:打手槍我沒見過
686:我想這也是在電影裡才常見到的情節
雷恩:但我在高雄二輪戲院廁所看到四腳獸,真的嚇一跳
麥克:以前台中親親戲院,有那種情人雅座
686:之前有點亂耶
麥克:我也是十年前唸書時去看,結果旁邊摟來抱去,比電影還好看
686:這個我最近才遇到一對,看肉體性追緝 The Book of Revelation時遇到的
雷恩:這個我也遇過好幾次
麥克:女生大腿跨到男生身上,然後我就坐在旁邊,他們完全無視他人存在,所以時間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一樣有人把戲院當調情場所
686:只要戲院一直都是黑暗的,就不可能斷絕啊
雷恩:講解劇情的也很討厭,英國戲院週末都有兒童場比較便宜,為了省點票價,我偶爾去看,然後都會被吵到想打小孩
686:這大概是電影院的辯士後遺症
雷恩:印象最深的就是神隱少女嚇哭一個小孩,整整哭了十分鐘
麥克:我其實連電影接錯本都不會在意,因為我可以把劇情湊回來
雷恩:這個我會覺得戲院要負責
686:其實這些我完全可以忍受,我剛說到從小看電影,大多在家附近的地方小戲院,鬧得要命
686:有小孩衝到銀幕前玩警察捉強盜的,再鬧的場地我都不在乎,可以看下去
686:我比較在意的是,明明結尾字幕有打出,等一下還有精采片段,結果戲院硬是剪掉
686:XX戲院
麥克.:這我也會受不了我同意
686:好幾次
雷恩:不過老實說我沒耐心等到最後字幕上完,因為一直坐著很無聊,除非有人陪我講話或者我想聽配樂或歌。
686:逼我終於向戲院反應
麥克:我其實喜歡當電影院最早走的人,但經常無法這樣做
686:我還在意一件事,就是有人看到一半要去上廁所,剛好那段影片比較暗,然後他就在走道上慢慢摸,還走錯或跌倒那種,我想要是有火災,這種人是第一個死!糟糕,會不會罵太兇?
雷恩:關於這點我就要說說我弟,他最喜歡注意去上廁所的人有沒有錯失重要情節或畫面,還會注意人家上廁所時間長短
麥克:你弟好好笑喔
雷恩:有時還會說這個人應該是去大便
麥克:雷恩弟也是留英碩士
686:這是暗示電影太無聊了吧?
麥克:我最有印象是我以前很沒膽時會用上廁所,來逃避恐怖片,最緊張的地方就跑去上廁所,回來就不恐怖了
686:死麥,一個人去廁所不是更恐怖嗎?
麥克:以前年紀小,笨膽耶
686:我自從只能看白日場時,恐怖片都只有我一個觀眾,嚇得要命,尤其學者都在地下室,更陰森
雷恩:就是x寶廳
686:談電影本身的
麥克:你們有過看一半電影的經驗嗎,我沒有說,我幾乎都會撐完
雷恩:戲院的話應該沒有
686:沒有
麥克:三票通過好
雷恩:在飛機上或車上或租dvd或朋友家偶爾會發生,但我都會去補租
麥克:回到老大的題目,說影片本身嗎?
麥克:其實因為我實在很不挑,我最在意的是,千萬不要無病呻吟的電影,比如,去年的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影片,還沒有理出一個概念但是就會看見一些奇怪的台詞,看似有道理,實則瞎混空談的假道學,最後看完整部影片會覺得你一直無法進入,而卻聽到了一個小孩子在跟你說人生是有意義、未來是光明的、王子跟公主雖然不會快樂、但是他們是幸福的,這種毫無邏輯但是卻故做理性的作品
麥克:總之我不能忍受一些太想要表現自己,卻把自己缺點暴露一覽無遺的電影,我相信創作者本人應該不會向作品這麼糟,誠如E跟我常討論的,爛人拍好片,好人拍爛片。
雷恩:對的
686:哪個爛人拍了好片?有八卦嗎?
麥克:要看我們怎麼定義爛這個詞
麥克:這好像是老大上個月的結論,好的人通常拍出來電影都不怎麼樣
雷恩:比如維斯康提睡了很多男星
麥克:好的電影倒都是一些不怎麼樣的人拍出來的
雷恩:也被某些人視為爛人,但人無絕對
686:原來只是一個概略性的說法,我以為有八卦勒
麥克:人無全爛!哈!總有一個地方會硬起來
雷恩:麥克一定知道台灣影人內幕,好人拍爛片我報料一下
686:去
雷恩:XX就是
686:基本上爛片導演,都可以讚美導演是好人
麥克:好像有點離題了,不一定因為爛片人如果也很爛,真的還是有這種人
雷恩:王毓雅,哈哈
686:我沒看過她任何一部
雷恩:朱延平不曉得算不算好人
686:這就難講囉
麥克:這種定義就很難講
麥克:要蓋棺論定,有很大的難度
686:他是代表一種把台灣電影觀眾的品味往下拉的力量
麥克:我講完我最在意電影的是誠,一部電影誠與不誠,相當重要,肯洛區就是相當誠的一個導演,所以他終其一生都在拍一種電影
雷恩:問題是這比較心證問題
麥克:誠懇是藝術創作的基本指標
雷恩:也許有人覺得一年之初也很誠,盛夏也很誠
麥克:藝術家面對自己的時候有時候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也是一種誠
雷恩:像伊能靜跟蕭薔這麼假,假到她們都覺得自己很誠
686:把缺點當成特色來耍弄,就是蠢跟假了
麥克:或者把缺點當成是以為我們也想看的媚俗
雷恩:很多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這兩個女星給我的感覺一樣
麥克:就是噁心了
686:這跟我想談的有關聯,麥克講完換我來說說
麥克:好
686:這種假跟蠢是很容易辨識的,更極端的例子像許純美
麥克:恩恩
雷恩:這個比較好辨識
686:但我還更不爽另外一種
686:就是,明明他可以做出很不錯的好東西,但是他還是要耍蠢
686:你明知道他的能耐能到哪裡,但他就是給你蠢到爆的濫
雷恩:耍蠢,我提一下小葛演的那部「無可救藥愛上你」



686:我舉的例子是尼可拉斯凱吉,自2000年以後的所有電影大概都不能看
麥克:張曼玉罵梁朝偉的那句嗎,哈哈
686:以演員為例比較清楚
麥克:恩,這樣會讓影迷失望
雷恩:不過我覺得提導演為例,比較清晰,如果要提明星,我倒覺得珊卓布洛克,這種沒演技還努力演獨立製片,卻演得很糟的,比cage演一堆好萊塢大製作爛片,更顯得沒能耐
686:山卓布拉克這是沒有自知之明,但凱吉卻是明明有實力,卻猛接爛片
686:難怪西恩潘要跟他絕交,我最不能忍受他在爛片裡還一直耍他的演技派形象
麥克:所以我很愛保羅紐曼,大概是我畢生最愛的演員
麥克:同理可看到他的朋友勞伯瑞福,演的片都不會太差,但是演情聖有點太老,沒辦法
雷恩:但凱吉光靠遠離賭城,就的確也夠了
686:若以導演為例就比較複雜了,我目前想不到合適的批評例子
雷恩:導演為例,朗霍華可不可以,哈我超鄙視他
686:朗霍華本來最大的能耐到哪裡?
雷恩:喬伊舒馬克至少有一部猛虎島,讓我嚇到,朗霍華的能耐
麥克:我非常喜歡魔繭
686:阿波羅13號?
雷恩:應該是溫馨家族
686:導演比較難舉例是說,你預期侯孝賢的新片竟然是朱延平水平,但這很難有這麼明顯的例子
686:大陸最近幾部超級大片,都很爛,都是成名導演,好吧!這是我在意的
686:換雷恩了
雷恩:電影我最在意很假的收場
麥克:讚!!!
雷恩:我先舉個經典的例子
麥克:舉的好
雷恩:卡比利亞之夜,朱麗葉塔走著,然後有藝人還什麼的,那整個情緒,還有演員的表情,看到一直起雞皮疙答
雷恩:沒sense的演員都會演的很糟糕,比如依能靜「人間四月天」
雷恩:撿完一片落葉,微微一笑,我除了罵幹連三聲,真的不知道能如何做
686:呵呵,我沒看過這部,但也應該不會找來看
雷恩:這會讓我很火大,然後這種還會故意幫演員製造得獎場
雷恩:瑞妮齊薇格某部早期獨立製片,最後愛人死了,自己坐在火車上,忽然笑了,也讓我想巴她一掌
686:我只想到她演過一部重拍的德州殺人電鋸,不需演技,尖叫即可,不太相信是瑞妮齊薇格
686:那麼這還是我們之前談到的真誠與虛假的問題
麥克:所以雷恩是強調收尾,還是有別的更在意的
雷恩:對,收尾還有一個三百六十度大旋轉或臉部特寫,別濫用,比如陳正道,就讓我很反感
686:哈哈!對,這是技術層面
雷恩:近年臉部特寫最成功的運用,我選丹麥「婚禮之後」那個導演
麥克:很棒,這女導演前途無量,我愛死變奏曲了,去年排名第二,唯一一部讓我滴淚電影
686:差不多了吧,要下結論嗎?
麥克:我最在意電影跟真實人生之間出現了很大的裂縫,而那個裂縫不是想像可以修補,不是理想可以改變,不是表現自我而達到真誠,而像是一坨棉花糖一般…(有人還是愛吃)
雷恩:那我的結論就是,其實觀影的外在因素再怎麼讓人肚爛,永遠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我真正care的,仍是創作者或演員讓我吐血的「態度」
686:就算在我旁邊有人打群架互K,也不會甘擾我看電影的興致,但我就是不能忍受看到好演員抬出自己的招牌動作召喚過去的影迷,在一部爛片裡。
686:至於真誠與否的問題,留給大家自由心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