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馬奎斯親自改編的電影「羅馬神蹟」

「死亡的意思就是永遠不能再與朋友們為伍。」──馬奎斯「異鄉客」

馬奎斯的小說「聖者」,曾被哥倫比亞導演Lisandro Duque Naranjo改編拍成電影「羅馬神蹟」﹝Mircicle in Rome﹞。我個人(非常濫情地)覺得這是一部要命的感人好片,雖然有人這麼說過:「改編自他作品的電影都沒有成功」。(見附錄文字)

電影和小說在故事敘述者的選擇及結尾的安排雖有明顯差別,但其實並未脫離馬奎斯的想法,因為此片的編劇就是由馬奎斯本人擔任。1994年由中時開卷週報與電影資料館合辦的,以介紹馬奎斯、松本清張和莒哈斯三位小說家的文學電影節中,我在第一週馬奎斯週看完此片時,居然不由自主地流下淚來。

一位愛女的父親,由於上帝的「惡作劇」,將他小女兒的生命「凍結」起來,父親以為女兒已死,於是傷心地將她入殮送葬;12年後墓地要改建,父親特地去撿骨,卻不料女兒的屍體不腐,只頭髮指甲變長了,而且身體非常輕盈,簡直沒有重量,於是被村人視為神蹟。父親認為女兒只是沉睡了12年,不管能否成為「聖者」(The Saint),他都不希望女兒再次被下葬。

哥倫比亞的主教告訴他不可能,但村人不認為這是巧合,湊足了錢要他去梵諦岡直接找教宗;結果到了羅馬,卻引起各方政治力量介入,引起父親不快──這裡他展現了做一個「聖者」的氣節──毅然決定自己尋求解決。但努力奔走多日,雖有身為歌劇演員的男高音同胞幫忙,卻仍徒勞無功,唯一的希望是一位主教,結果卻是假冒的,把他的錢都騙走了。當他絕望之餘,大使館又派人來硬逼,並要脅衛生官員將會來強迫公葬,父親至此只能期待神蹟再度出現,結果男高音歌聲震破玻璃,果然重現「卡羅素」(Caruso)的奇蹟,令使館人員倉皇而走。這一幕劇情張力十足,每個人的神經都因神蹟出現的高度預期心理而緊繃著,所以不得不以笑聲來緩和,但這一幕父親保護女兒卻是非常沈痛而感人的呈現。

電影的結局與原著不同:最後父親回到住處,大使館官員真的帶同衛生官員及警察來逼迫他,事情已到了非解決不可之地步。於是他悲痛地對著已沈睡12年的女兒說:「是要醒來去吃冰淇淋,還是讓他們把你帶走?」此時最後一個神蹟出現──小女兒醒了!所有人目瞪口呆完全不敢相信,只見父親高興地帶女兒下樓吃冰淇淋去,然後電影結束。

馬奎斯在拍這部片時,顯然正是在實現其原著小說中,一位「電影大師」扎瓦提尼想讓小女孩在電影中復活的想法;只是在小說中這個想法讓他的學生──一個不相信「現實」的史達林主義者──拉基斯給澆了一盆冷水。且看馬奎斯怎麼描述扎瓦提尼這個「電影大師」:「他把好點子記在卡片上,按題材排列,釘在牆壁,點子實在太多,釘滿了家中整個房間。」這樣的描述對比馬奎斯在「異鄉客」之前所寫的「十二個故事緣起」一文中的自述,使我有相當理由相信:扎瓦提尼就是馬奎斯的一部份化身!甚至可進一步說,馬奎斯原就有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的打算。

這樣說起來,似乎原著小說只是一個電影點子的備忘,但是事實上小說中仍有諸多情節是電影所未加以呈現的,除了關於扎瓦提尼這個角色的所有情節都被取消之外,最遺憾的就是「波吉斯別莊」裡那聲同情的獅吼。

然而這到底還是一部敘事平實,刻畫卻極為深入感人的電影,片頭第一句話:「愛使死亡變得短暫」,揭露了馬奎斯的原創理念。原來人必須通過愛,才能超越生死,因為只有愛才能產生神蹟。心中無愛的人,是無法理解神蹟所帶來的啟示的,所以他們只能表示驚訝,他們完全無知,只有這偉大的父親才能為這冷酷的宇宙帶來意義,因為他偉大的愛。

他才是真正的聖者,不加括號的。


附錄:

我討厭馬奎斯∕林燿德∕1994/09/01中時開卷版文學電影節馬奎斯週專題

馬奎斯在1982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時,刻意穿著哥倫比亞的傳統服裝參加儀式,那時我就感到他是一個嚴肅的小丑。事實上,整個八○年代我都在讀馬奎斯,連號稱馬奎斯傳人的阿言德(智利女作家)我也仔細觀察了一陣子,愈來愈覺得「馬奎斯家族」只是一群擅長編謊的小丑,拿第三世界人民血淚境遇來炮製殘酷的趣味,插科打諢而面不改色。

我對馬奎斯的厭惡,可能是因為我嫉妒他,可能是因為他偷竊了我還沒有使用的靈感,最大的可能是越來越多的中文讀者喜歡他的作品,這十幾年來哪個大學生沒讀過「百年孤寂」的某一個版本呢?

膾炙人口的東西會引起我這種人的不安,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才讓他賣得好,於是我在文藝班的課堂上必然會指定會員們閱讀馬奎斯,我想聽聽大家的心聲,想知道馬奎斯這個小丑的作品在經歷西班牙文譯成英文、英文又譯成中文的層層「剝削」之後還剩下什麼?答案是非常複雜的。

至少,改編自他作品的電影都沒有成功,我想到那些充滿張力的意象,這個小丑的神祕力量正在於他的文字輻射出奇特的景觀,任何導演都難以用鏡頭挑戰。

我的詩人朋友簡政珍說,如果他的詩集會賣得像席慕容那般好,他就要跳樓。用這種標準,馬奎斯得選擇從帝國大廈跳下來。討厭和敬佩是可以並存的,希望有一天,馬奎斯還活著的時候,他會以被我討厭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